如何做好用戶生命周期價值分析(LTV)

那么什么是用戶生命周期價值呢?

先來給大家舉個例子,xx公司開發(fā)了一款app,投錢進(jìn)行營銷活動,12月2日新增了100個人訪問,12月3日的時候這100個人還有90個人訪問,12月4日的時候這100個人還有70個人訪問……也就是說,隨著時間的推移留下來繼續(xù)訪問的用戶數(shù)在減少,怎么評估這100個人給產(chǎn)品帶來了多大的價值呢?

這就用到了用戶生命周期價值LTV指標(biāo)。

目錄

  1. 1. 什么是用戶生命周期價值(LTV)
  2. 2. LTV的應(yīng)用場景
  3. 3. LTV與CAC協(xié)同分析
  4. 4. LTV計算公式拆解
  5. 5. 計算用戶生命周期價值LTV實戰(zhàn)案例

01

什么是用戶生命周期價值(LTV)

LTV(全稱為Life Time Value)即用戶生命周期總價值,用于衡量用戶對產(chǎn)品產(chǎn)生的價值。

要保證產(chǎn)品不虧損,就需要保證用戶在整個生命周期中給產(chǎn)品帶來的價值大于獲取用戶所耗費的成本,即LTV>CAC(CAC為獲得單個客戶的平均費用)。

獲客成本低并不代表用戶就能給產(chǎn)品帶來正向的價值,獲客成本高也不代表就不能為產(chǎn)品帶來正向的價值。這就需要采取LTV來評估用戶的終身價值。

以獲客為例:

如何做好用戶生命周期價值分析(LTV)

從成本來看,A渠道的獲客成本低,但是從LTV來看,B渠道的LTV更高,且扣除成本之后盈利也更高,因此采取B渠道作為首選獲客渠道效果更好。

這就是用戶生命周期價值LTV的作用。

02

LTV的應(yīng)用場景

如何做好用戶生命周期價值分析(LTV)
  • 場景一:通過不同渠道中的活躍用戶的用戶價值,評估不同渠道的未來價值,確認(rèn)是否需要調(diào)整渠道,輔助廣告投放決策。
  • 場景二:通過對比產(chǎn)品在不同城市中的LTV,評估該產(chǎn)品在不同城市的未來轉(zhuǎn)化價值,確認(rèn)未來拓展方向更集中于哪個城市較好。
  • 場景三:通過LTV評估獲客成本的最高閾值,獲客成本不可超過LTV,爭取做到成本可控。
  • 場景四:產(chǎn)品功能迭代前后的用戶價值的對比,評估功能的變化是否會減少有價值的用戶,驅(qū)動產(chǎn)品進(jìn)步,提升產(chǎn)品體驗。
  • 場景五:運營活動舉辦前后ltv的對比,判斷運營活動是否會帶來更大的用戶價值。
  • 場景六:對不同的業(yè)務(wù)項目進(jìn)行用戶價值對比,確認(rèn)哪個更具備商業(yè)變現(xiàn)能力,以便及時調(diào)整重點運營方向。
  • 場景七:預(yù)測回本周期,可以通過預(yù)測的LTV以及已知的CAC,預(yù)估回本周期。倘若預(yù)估的回本周期較長,可促使項目負(fù)責(zé)人可及時調(diào)整業(yè)務(wù)策略。
  • 場景六: ……

03

LTV與CAC協(xié)同分析

如何做好用戶生命周期價值分析(LTV)

LTV:前面已經(jīng)提到指的是獲得單個客戶的平均收益。

CAC:指的是獲得單個客戶的平均費用,比如包括推廣渠道費用、銷售費用、運營的人力成本、市場的人力成本、營銷工具費用等,實際情況根據(jù)公司具體需求來計算。

① 當(dāng)LTV/CAC<1時,說明用戶獲取越多,虧損越嚴(yán)重,商業(yè)變現(xiàn)失敗,缺乏明確的變現(xiàn)方式。

② 當(dāng)1 < LTV/CAC < 3時,說明產(chǎn)品是有明確的變現(xiàn)方式的,獲客可以獲得正向收益,存在一定的發(fā)展空間,但收益與成本的轉(zhuǎn)化率較低。

③ 當(dāng)LTV/CAC = 3時,可以判斷該產(chǎn)品的發(fā)展?jié)摿^大,模式更容易被認(rèn)可。

④ 當(dāng)LTV/CAC>3時,說明市場拓展太保守,為了保持該轉(zhuǎn)化率,過于嚴(yán)控獲客成本,不利于開拓市場,應(yīng)該加大投入。

04

LTV公式理解

如何做好用戶生命周期價值分析(LTV)

LTV=LT*ARPU

即:用戶的平均生命周期*單個用戶的平均收益

其中:

(1)關(guān)于LT的理解

LT:用戶的平均生命周期(注意不同于LTV,比LTV少個“價值”二字,兩者單位不同),是用戶首次訪問至末次訪問期間的活躍天數(shù)。比如LTn就代表用戶的生命周期是n天,其實就是活躍n天。所以,LT考慮的只是活躍用戶。

LTn
=1+次日留存率+3日留存率+...+n日留存率

臺上已經(jīng)有4.8k的閱讀量了,自我感覺講的還算明白,歡迎大家參考看看哈~

那么問題來了,LT為什么等于留存率之和呢?

咱們先將以下公式做個轉(zhuǎn)換:

LT
=1+次日留存率+3日留存率+...+n日留存率
=(新用戶+次日留存用戶+3日留存用戶+...)/新用戶

然后回到“前言”中舉的例子,該產(chǎn)品在在12月2日新增了100個人訪問,極端點,12月3日的時候這100個人全部又訪問了,12月4日這100個人全部再次訪問了,那么這100個人平均每個人訪問的天數(shù)為:

(100+100+100)/100=3天,即平均每個人訪問了3天,這個3就是用戶生命周期LT。

將以上極端的訪問留存數(shù)據(jù)換成正常的留存數(shù)據(jù),12月2日新增了100個人訪問,12月3日的時候這100個人中還有90個人訪問,12月4日的時候這100個人中還有70個人訪問,那么用戶生命周期就是(100+90+70)/100=2.6天,其實也是1+90/100+70/100=1+次日留存率+3日留存率=2.6天。

這就很好理解了用戶生命周期LT為什么是留存率之和了吧?

(2)關(guān)于ARPU的理解

ARPU:每用戶平均收益,一般采取日均值即可,即某期間內(nèi)點總收入/該期間內(nèi)的用戶數(shù),這個用戶可以是付費用戶,可以是活躍用戶等。

05

計算用戶生命周期價值實戰(zhàn)案例

下圖是一張留存率圖

以2021.12.01——2021.12.07之間的七天留存率來預(yù)估14日留存、30日留存等。

如何做好用戶生命周期價值分析(LTV)

先將黃色部分的七天的留存率取均值,得到圖上最下方的留存平均值。

如何做好用戶生命周期價值分析(LTV)

然后按照留存率的均值做擬合,擬合后的結(jié)果如下圖所示。

選擇冪函數(shù)擬合,因為冪函數(shù)擬合的R方接近于1,擬合效果較好。

如何做好用戶生命周期價值分析(LTV)

則LT14=100%+51%+53%+37%+32%+29%+29%+25%+23%+22%+20%+19%+18%+17%

=4.75天

如何做好用戶生命周期價值分析(LTV)

LT已經(jīng)算出來了,那么下一步就是計算ARPU了。ARPU值直接取日均值就可以了,假如ARPU日均值是¥60,則LTV=4.75*12=285

即用戶14天的平均生命周期是4.75天,用戶在該生命周期內(nèi)能帶來的總價值為¥285

延伸下,如果想知道花費在這批用戶身上的成本需要多久才可以回本,怎么計算呢?這就涉及到了回本周期預(yù)估。

比如在前面已經(jīng)預(yù)估了LTV14為¥285,假如已知該渠道的CAC是¥30,

則預(yù)估的回本周期是=285/30=9.5天

即投入在該群用戶身上的成本需要9.5天方可回本。

06

結(jié)語

此外,雖然我現(xiàn)在已經(jīng)從數(shù)據(jù)分析師轉(zhuǎn)成了數(shù)據(jù)產(chǎn)品經(jīng)理,但數(shù)據(jù)分析思維是當(dāng)今大數(shù)據(jù)時代不可或缺的,依舊需要繼續(xù)訓(xùn)練和學(xué)習(xí)下去,好比這篇用戶生命周期價值的研究,不管對數(shù)據(jù)分析還是對產(chǎn)品經(jīng)理來說,探索用戶永遠(yuǎn)是一個積極的話題,對數(shù)據(jù)分析以及產(chǎn)品運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。

作者:Janie Liu 數(shù)據(jù)產(chǎn)品經(jīng)理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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